close

「猴硐」地名的由來,是因附近有一個山洞棲息一大群猿猴,鄉人就將此地稱之為「猴硐」。民國51年政府以地名不雅改名為「侯硐」,後經猴硐文史工作室陳章桂、周章淋民國90年編著「猴硐探源」論述鼓吹恢復原名,並經光復里吳聰盛里長結合侯硐里趙木里長、芎橋里 余坤城里長聯合提案,獲瑞芳鎮公所、代表會支持通過,民國94年並經台北縣政府及縣議會審議通過改回「猴硐」原名

 

不過,現在就算有猿猴也不是那麼容易看到了吧?

現在這裡已經變成貓的山寨啦!

 

由火車站大廳站區開始,隨處可見和貓咪有關的痕跡。

有榮譽站長黑鼻的塑像。

 

還有給遊客蓋紀念戳章的印章。

 

還有告訴大家要愛護動物的標語。

 

橫跨鐵道的天橋上有牌子指示往貓村的方向。

 

穿過時光隧道,貓村就在天橋的那一頭。

 

剛穿過天橋,就看到製作得很可愛的告示牌。

不過我實在有點搞不清楚,是"貓的調解委員會"跟"貓的活動中心"嗎...????

 

不愧是貓村,才走幾步路,很快就看到貓咪,

還有第一個有貓咪聚集的地點。

 

貓兒們不怕人,當地有些村民也會照顧餵養這些貓咪。

 

雖然這些貓咪都不怕人,

不過拍照的時候最好還是遠遠的拍。

一方面,貓咪因為好奇會一直看鏡頭,正好有個特寫。

其次,當遊客靠近的時候,

貓咪們不是離開就是湊過來探尋有沒有食物,

(這得看每隻貓的個性)

這樣的話就不好拍照了。

 

大部粉的貓咪都不介意你摸牠,沒吃的也沒關係。

 

台灣拜耳公司和當地的愛貓志工合作辦了許多活動,

並且在貓村各處豎立關於貓咪保健的小常識,

實在是"就甘心"~

 

貓村也有狗的。

但是不曉得是不是個人主觀的感覺,

覺得這裡狗狗數量相對的稀少,而且很弱勢的感覺。

除了有告示寫著"不歡迎帶狗狗來玩"以外,

貓咪看到狗接近的時候甚至還會有驅逐的動作。

真的很弱啊!

 

不是發呆,

就是被鍊著。

還有看起來睡得很無奈的。

 

 

猴硐是一個非常清新、有古意的小村莊。

蜿蜒在山坡上的小徑,

"馬路"會經過的民宅。

加上這天帶雨又帶霧的天氣。

雖然說對咱們這些外來的不速之客很不方便,

不過對猴硐來說,這樣的景象真是再match不過了。

 

隨處可見的小花小草,

隨著細雨落下而停留在荷葉上的雨滴,

愛貓志工為了活動製作的小風車,

還有被雨淋成落湯雞的龍"貓"。

猴硐的古樸、浪漫與詩意,隨處可見。

 

穿白襪子的貓咪。

 

在某些地方可以看到這種給貓咪住的小屋。

不過我很好奇牠們會不會為了搶房子打架?

或是一進門發現有人?!"歹勢歹勢..."然後就退出來?

 

貓咪的天倫之樂。

 

天氣濕涼,睡覺正好。

 

雨又下了起來。

人跟貓都跑到屋簷下躲雨。

 

不好意思打擾您休息。咱們來個五連拍好嗎?

 

我也不知道牠是在打盹還是在沉思。

 

阿婆說她住在這兒四、五十年啦!

以前沒有這麼多貓的。

 

小小的籠子裡,有一隻生病看護中的貓咪。

看牠的樣子好可憐。寂寞又無奈的樣子。

趕快好起來就可以出去玩啦!

妳要感謝有這麼多熱心的人照顧妳呢~!

 

貓就是這樣。好奇。

牠正在看雨傘上晃呀晃的帶子。眼睛瞪得啵兒大。

 

貓,或者是任何其他的動物,

都跟人一樣是有個性的。(毛毛蟲跟蝸牛這一類的應該也有吧?!)

遇到這隻像餓了幾百年一樣的貓咪,還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我要吃!我要吃!給我!給我!

 

嗯嗯...好吃好吃....(手還抓著不放)

 

這一抓讓人家好心的姊姊流血了。真是粗魯。

 

沒..沒了...嗎?

 

我還要啦!!!!

 

....................

 

貓咪的左前掌不知道曾經遇過甚麼樣的災難被截斷了,

不過我覺得牠很強壯的樣子,很有型。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喜歡黑白郎君的關係啊?!

300px-Blackandwhite.jpg

 

這粗魯的小傢伙還在那兒張望著呢!

 

逛著逛著,肚子餓了起來,回到車站前來去吃麵吧!

順便看看車站另一端的猴硐風情。

 

車站前有個煤礦博物館,

裡面記錄了猴硐開採煤礦的歷史演進,

有照片、畫作,還有影片可以觀賞。

 

這還有一隻愛淋雨的館貓。不過牠總是靜靜的,很乖的樣子。

 

博物館旁邊就是瑞三礦業公司的舊址。

這是運煤橋。現場看很高、很壯觀。

 

爬上樓梯可以看得更清楚礦業公司的樣貌。

 

當年的風華不再,只剩下這些破垣殘壁。

盛極而衰,感覺好像被掏空了一樣。

 

雨實在太大了,走過運煤橋也不知道有甚麼,索性就不過去了。

再回貓村繼續還沒探索完的部分吧!

經過車站,小貓也放飯啦!

 

看,雨下得正大呢!

 

我也來摸一把。一邊摸一邊單手抓著相機拍。幸好還不算重。

 

好像孵蛋一樣的蹲坐著,真可愛。

 

好像看電影一樣,還有預告。"要保持清潔喔!"

 

同一個地點,不同的拍攝方式,就有不同的感覺。

 

遠眺車站。

 

噓......

 

超特別的搭配,好像在拍廣告一樣。誰擺的啊??

 

又見到貓咪啦!

 

原來你們都跟我們同一個時間吃飯喔?!

 

吃飽了。

改天我也來試試看這招,看是不是真的很舒服。

 

吃飽開始散步亂晃。

 

走著走著,好像就這麼逛完了。

因為下雨,因為頭痛,今天只好就到這邊結束了。

我累了....So is she.

 

猴硐是一個美麗又別有風味的小鎮,

雖然這次遇到下雨,雖然我沒有見過晴天的猴硐。

但我深深地以為,這樣的天氣,這樣的氛圍,是最適合猴硐的。

濕濕的,涼涼的,懶懶的。

 

大家來要愛護貓咪喔!(狗狗也一起愛護啦!)

不要亂餵牠們吃東西,不要強迫牠們做甚麼動作,

不要打擾牠們的生活,不要湊很近的猛拍照。

要當貓咪的好朋友,不要當澳客人。OK?

 

最後....來,看鏡頭!

你.在.看.我.嗎?

下次要再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da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